玄参

不定期挖坑狂魔

【一下】弈•贰

这几日,今夏被折磨得茶饭不思。皇上知道尚书府的案子之后,龙颜大怒,当即下旨一月之内锦衣卫必须破案,杨程万早就将锦衣卫调度权放给她,如今这个案子是真真悬在她头上的一把刀啊。


“用琴弦杀人…这倒是稀奇…”她一边喃喃自语,一边思索当时看到的现场状况。赵宏是在书房门口毙命的,还穿着中衣,尚书府书房中并无休憩之处,这说明他是夜半时分因一些不得不处理的事情才到的书房。杀他的人是早就知道吗?…


“今夏,是我。” 今夏给大杨开了门,后者端着一盘糕点,一脸憨笑:“我想着你这几日忙得很,便给你做了些糕点。” 


今夏迫不及待地挑了一块塞进嘴里,夸赞道:“太好吃了!谢谢大杨!” 吃了两口,今夏问道:“关于赵宏,仵作怎么说,还有他们家的人,都有什么说法?”


杨岳点点头道:“赵尚书死于勒杀,并无中毒迹象,仵作推断他大约是前天子时死亡的。另外,我们询问了尚书府的人,平日里他都和夫人宿在一处,但是唯有前天他去了偏房,但是我们的人查证过,偏房被褥齐整,并没有动过的迹象。尚书府的下人…没说出什么有用的东西。”


今夏思索片刻,道:“咱们亲自去一趟,一定有什么遗漏的地方。” 

-

尚书府。


今夏着暗红云锦绣飞鱼纹官服坐于主位,翘着的二郎腿上横放一把绣春刀,语气中尽是无奈:“姐姐,你再好好想想,这几日你们家老爷有什么跟平常不一样的举动,又或者他平常跟哪个小厮最亲近?”

下首的妇人哆哆嗦嗦地哭丧着脸,哭嚷道:“大人,我是真的不知道啊!”

今夏心中暗恼,早知这一屋子的女眷已经到了瞧一眼锦衣卫官服便吓得说不出话的地步,今日就不穿飞鱼服了。


“唉…”今夏扶额,“那管家呢,把他叫来。” 不多时,尚书府的管家就被带了上来。

今夏问道:“你们家老爷最近有何异常,或者说你们家府里最近有什么事发生吗?”

管家道:“老爷并无异常,只不过…说起这府里的事,有一件不知道算不算。府里最近新雇了一些家丁,其中有一个叫阿兴的武功不错,被老爷一眼瞧中当了长随小厮。”

今夏问:“那些新雇的家丁呢,都叫上来我们瞧瞧。”


很快,今夏就见到了一批身强力壮的家丁,她挨个打量着每一个人,问道:“阿兴是哪个?”

一个低眉顺眼的年轻人站了出来:“大人,是小的。”

今夏估量了一下他的打扮,随口道:“衣服挺新嘛…看来赵宏对你不错。他出事那晚你在哪儿?”

阿兴低头道:“小人在房中歇息,不曾离开。”

今夏把玩着腰间的玉佩,余光瞄到阿兴攥紧衣角的手,道:“这么说…没人给你作证了?你不是他的长随小厮吗?就没有什么想对我们说的?”

阿兴只道:“大人行事谨慎,从不与小人说起他的事。”

今夏也不气恼,反而笑道:“没关系,等会儿你随我们回一趟北镇抚司,没准儿能帮你想起点什么。”

阿兴闻言,猛地抬起头,方才眼中的温顺一扫而光,取而代之的是狠戾之色,他干脆利落飞起一掌向今夏袭来。


“今夏小心!”随着杨岳的一声惊呼,今夏堪堪闪过了这一掌,此时阿兴已跃出了尚书府的围墙。“大杨你在这看着,前面的几个兄弟跟我走!”今夏一边吩咐一边追了上去。心中感叹这阿兴轻功当真了得,才不一会儿功夫就不见了人影。


今夏一路追过去,直到一偏僻小巷,发现阿兴没了踪影,身后的弟兄早已被落下,锦衣卫的本能使她将手放在刀柄上,小心翼翼地前行。

 “忽”的,身后的杂草堆窜出一人,不是阿兴又是谁!他手持短刀,招招狠厉,直逼命脉,今夏暗道不妙,这人本就武功在她之上,如今被激发了求生欲,更是难以对付,如今只能拖一时是一时了!


这般几个来回,今夏逐渐没了体力,便被阿兴抓住了破绽,阿兴当下斜刺一刀向今夏袭来,今夏自知躲不过,却无能为力。


“叮——”一柄玉扇突然出现在今夏眼前挡住了那短刀,今夏循声望去,又惊又喜:“陆兄!你怎么在这儿!”

陆绎淡淡的瞥了她一眼:“碰巧路过看你在追人,看看能不能帮上你。”

今夏的脸“腾”地红了,想自己堂堂锦衣卫,竟差点被犯人给手刃了,实在太过丢脸。


令今夏没想到的是,陆绎只用了一会儿功夫就制住了阿兴,阿兴被绑动弹不得,正欲咬开嘴中毒药之时,陆绎一手掐住他的下颚,只听清脆一声,阿兴的下巴被他卸了下来。

今夏目瞪口呆地看着眼前这一切,咽了咽口水道:“陆兄…好厉害…” 

陆绎拿出一方帕子擦了擦手,道:“行走江湖,习惯了。我本来以为袁姑娘能打败这人的。”

今夏这才反应了过来,敢情陆兄嘲笑她武功差呢!她哂笑道:“是我技艺不精了。今日谢谢陆兄帮忙,我先将这人提回北镇抚司,改日一定请陆兄吃饭!”

说罢拱了拱手,便欲抓起阿兴离去。


“袁姑娘留步。”没想到陆绎突然开口,今夏疑惑回头,问道:“陆兄还有什么事吗?” 陆绎不紧不慢,缓缓道:“今天就可以。” 


“啊…啊?”今夏一时间有些迷茫。陆绎于是又重复了一遍:“今、天、就、可、以。”一字一顿,认真非常。

-

“陆兄,不是吃饭吗,这是往哪儿走啊?”今夏疑惑道。


“到了。”陆绎在一家医馆前停下,推门走了进去。今夏跟他在身后,直道自己今天是吃错了药,竟然答应了他,让大杨和其他兄弟带着阿兴回去,自己跟这人出来吃饭。


她本来…是想把大家都叫上的…


“你在这儿等我片刻,我马上回来。”陆绎留下这一句话便转身进了内室。此时今夏方才仔细观察这医馆,想来是岑老板说的陆兄开的那间医馆了。不一会儿,陆绎便捧着一个木匣走了出来,将其递给今夏道:“给你的。”

今夏打开木匣,见到其中之物,惊道:“这是…手铳!”

陆绎在旁边淡淡道:“今日看你与那人对打,因你是女子,体力不如他,得此手铳,可做防身之用。”

今夏一时语塞,道:“这手铳向来是军中之物,怎么…陆兄会有?”

陆绎抱臂靠在书架旁,不急不缓道:“我向来喜欢这些东西,这个手铳是我自己做的。”

今夏登时有些慌乱:“这!这太贵重了!我怎么能收呢!”

陆绎道:“我一男子,用不上这些,送给你更合适,袁姑娘若是不想要,扔了便是。”

今夏一下捂住手铳,道:“不能扔不能扔,我收下就是了,不过我不能白收,陆兄以后有什么麻烦尽管找我,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一定帮你解决!”


陆绎露出一个淡的几乎看不见的微笑:“好啊。”


—————————

猜猜是谁先动心呢

评论(6)

热度(1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